Saturday, August 12, 2006

我真的累了

May 22 11.56pm

今天,應該是第二次吧。第二次在那邊哭了。
累了,是真的累了。真的不知該如何,如何做,還有如何面對他們。
好朋友很熱心地幫我找資料,打電話告訴我她所知道的,我聽著,聽著,我很痛苦。因為我要辜負她,因為她的幫忙我無法用得上。不是我不想,只是我無法去做。
我問她:“要薪水單的嗎?”
“要。”(靠!申請這些東西一定要薪水單的吧。多餘來問。)
“他不要給我薪水單,我無法去申請。”
“為甚麼呢?”
“不知道,就是沒原因。他不要給就是不要給。”
心裡一股莫名火升起,越想越氣,越想越氣,為何他要這樣對我們?為何他要變成這樣?為何我這麼痛苦要痛恨他卻不能?
毫無理由的拒絕,毫無道理的做法,我很想痛恨他!但我不能,他是我的父親。
不懂事的妹妹終於到吉隆坡讀書了。她把到學院讀書視為人生的其中一個過程,沒有目的,漫無目標。她的spm得4個A,雖不是好成績,但是,當初我只有3個A都提出大學申請,但她放棄,她不要申請,理由是:對sains沒有興趣,不想讀form6。她還問我:“讀大學來做甚麼哦?”我氣得差點七孔流血。我嚐試幾次按耐著我的暴躁情緒,慢慢地跟她解釋,她只是“哦,哦”,然後故態復萌。
她對自己的事情一點都不關心,我們為著她的前途在忙,在擔心,在找資料,她每天在睡覺,一睡就10多個小時。我叫她找ptptn的資料,寄信封去索取表格,她也是“哦,哦”,結果到現在開學了都還沒寄。
我特地放工後,趕著沖涼吃飯,到距離我家超過20公里的旺沙瑪珠找房子,找到了,還要載她去看看,去買日常用品。她沒有帶球鞋來,她說:“我還打算穿著拖鞋去上課算了。”我氣結。
臨送她去宿舍前,千叮萬囑要她收拾好東西,結果她看著我男友提著床褥下樓,她連枕頭和被也忘了拿。我再氣。
我說,大哥為了她的第一學期的學費──1800令吉,就向別人借錢來付學費。她一點都不擔心學費,生活費問題,一副淡定的表情。
爸說申請公積金的8000令吉讓她付學費。但是,每月500令吉生活費對收入低的我和哥都是困難的事。我要她申請ptptn或其他貸學金,她一臉不知情,我唯有自己去學院問詳情。問了,我向爸要薪水單。
他說:“我不是說了會申請公積金嗎?”
“是,但是生活費哪來?所以要申請貸學金當生活費。”
“我薪水不低,申請不到的,我問過朋友了,他們說借不到的。”
“我問了學院,對方說可以,只是看你借到多少而己。”
“可以的嗎?”
“可以。”
“…你用媽的薪水單去申請啦,你說我失業就好了。”
“我可是向政府借錢,我寫你失業,政府一查就查到。”
“會查的嗎?”
“我哪懂。但是如果要查很容易。”
“嗯…”(還是不要答應,似乎在想著有力的借口來拒絕我。)
我真的不知道他想怎樣,不知道為何他拒絕交出薪水單,更不知道他為何將這樣東西視為秘密,不讓家人知道他的薪水?怪了,我們向來都知道。
講了又講,媽打電話去,哥也打去,他還是無動於衷,還在想著還有甚麼借口可以推我們。到底,他還當不當我們是一家人?!
他在經濟上的失敗,導致家庭破裂,我讀完diploma就要出來工作,不能繼續讀degree成了我的遺憾;媽快50歲了,以前當美髮店老板娘,現在私己積蓄都被老公騙光,被迫出來大城市找生計,自己養自己,這麼老了還要在外面受人家的氣,她曾經哭過,苦過,但是沒有甘來。我恨他為何要讓媽落得這個田地,我恨他在妹妹上學沒有盡父親的責任,我恨他為何要把我的家搞得如此。
為甚麼?
我無法問下去了,因為沒有答案。
哭,是我唯一目前能做的。
我真的累了。放過我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