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2, 2006

最後一个共產黨員

May 21 8.16pm

週日,我被委派去採訪一部由本地拍攝制作的記錄影片《最後一個共產黨員》。讀書時期上歷史課就睡覺的我,甫聽到共產黨的名字就眉頭一皺,因為我是歷史白痴,一個白痴又怎樣去採訪這樣的新聞呢?

結果,利用早上的時間,猛在網上尋找共產黨、陳平及這部片子的相關新聞及歷史種種。我真的花了超過兩小時去消化這堆以前非常痛恨的文字。(不過以前是讀馬來文字,現在上網找的是華文,較易消化。哈)從中,我發現,原來探討歷史也是一個很有趣的事。為何以前從不發覺這點?只能怪中學的歷史老師是笨蛋,教得學生想睡覺。哈。

《最後一個共產黨員》的片名的確讓人想起陳平,所以也不驚訝為何內務部突然在電檢局通過這部片子,也安排了上映日期後,突然宣佈禁映這部片子。當然,政府的宣佈當然引起了部份人民的看不過眼:只是一部記錄片,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?紛紛擾擾的爭議聲令到文化部長萊斯雅丁大聲宣佈:“我會安排讓全體國會議員一起共賞這部片子,以親眼了解片子的內容和性質。”

下午3點半,由於這是一場特別安排給國會議員的影片觀賞活動,主辦當局起初不願開放等候已久的媒體進場一起觀賞片子。不過,最後獲得文化部長萊斯雅汀的點頭,記者們有幸獲得這個特權一起觀看一部暫未許公開上映的記錄片。當時,大家的心裡頭都非常興奮,畢竟這是一部爭議性的片子,大家都很想看看這部記錄片到底是怎樣的。

題為《最後一個共產黨員》,原以為是一部氣氛嚴肅,認真探討的記錄片,但是,片子開始的10分鐘後,我呆了。這根本是一部唱唱歌、跳跳舞、訪問各地小鎮居民生活的笑劇嘛。導演反而只是用字幕來敘述陳平的事跡,但是字幕跳得太快,觀眾追字幕追得好痛苦,陳平的生平事跡都來不及搞清。

片長90分鐘,片子的前60分鐘都是訪問各地小鎮居民的生活,如介紹實逃遠、訪問腳車店老板、訪問採賣臭豆的馬來青年、訪問會講福建話的馬來人……差點睡著。
直到後半部份,片子才慢慢切入主題。數名接受訪問的前馬共成員也點出他們當初加入共產黨的原因、目前的生活、為何不回去大馬等。根本沒有人提及陳平,更別冀望陳平會出現在大熒幕上。

記錄片結束後,只覺頭暈眼花,因為導演只用迷你DV攝錄機來拍攝,畫面的素質可想而知,在顛簸路程的車上訪問更是讓人昏了頭。最後,腦海中根本沒有陳平或共產黨的存在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