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6, 2008

我們的溝通

原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有好多種。可能在多年以前我就知道,吵架也是溝通的一種,而那天,我們再次證實了這一點。

一個無聊的早上,我倆乘著車欲到街上尋找一頓美味的早餐。他最近很忙,一噸噸的壓力壓在他的身上,導致我們從一個很普通的話題,引發起陣陣的火藥味。

其實我們也只不過是偶爾提起新屋子的事情。買屋子固然要花不少錢,但裝修也是兩年後的事,我本身就沒在這方面多想,一來積蓄就不多,二來時間還多得很,到時才打算也不遲。但是,一生人第一次買地下屋(land property),怎麼說也希望能夠做好一點吧。

他說,他問過朋友,如果只拿3萬元作裝修費是不夠的,要達到一定的水平,至少要花7萬元。

"我在想屋外暫時不做地磚了,就用著洋灰吧。反正搬進去以後才作也行,不會影響家居等東西。"

我不答應,我心想著一定要一次過做好了才搬進去,因為我打算辦入伙宴會。可這句話我沒說出口。他聽了就發飆,說我怎麼能夠這樣,我們本來就沒有這筆錢去做裝修,為何我要求一定要做屋外的地磚?

我不語,心想著本來就只能靠他的錢去做,我沒錢還能說甚麼?於是我回答:隨便你想怎樣,你作主。

他聽了更氣,於是我們之間爆發了。

我一面駕車,一面和他吵了起來。基本上是他罵我居多,因為我都不出聲,但就是因為我不出聲,我心裡不服,不爽,我沒說,我只給他臉色看,大家就更氣了。

他也不明白我心裡其實根本沒說過一定要在兩年後搬進去,我可以3年後,甚至到裝修一切都完成了,滿意了才搬進去,我不急。但他不知道我的想法,他就一直在生氣。

我覺得很委屈,為何每次吵架總是我的錯?為何把買屋子的事情說成是為了我?我有那麼重要嗎?我真的以為我們是很自然地想到要搬,想到原來我們供得起一間雙層排屋,想到你日後會接父母出來同住,我們才決定買這間屋子的。但為何你卻把這說成只是為了我?源頭又是我嗎?問題是我引起的嗎?壓力是我給你的嗎?我自問沒有!

我哭著說:"我沒有要求你買屋子給我!"
他提高著嗓子:"我知道你沒有要求過,但我知道你想要有一個這樣的家,這是我心甘情願給你的!"
我心裡很感動,原來這一切是為了我?可是我一點都不著急,只一心以為只是大家在一起7年後,對未來生活上的一些很自然的安排而已。

就是因為這些,讓你在工作上焦急嗎?讓你感到肩上有千斤重嗎?對不起,我真的沒想過是這樣的,我也從來沒想過要你辛苦。當初說買屋子,我已准備好把僅有的積蓄作為律師費。我是真誠要這麼做的,只是為了減輕大家的負擔。

"我不要你的錢!你以為到今時今日,你我的錢還有分別嗎?"
你很倔強。我還能做甚麼?

你一直要我說話,此刻激動的我還能說甚麼?我不想說話,只想發泄。
我們僵持了很久,我終於把我心中所想說出來,我們才明白我倆之間想法的不同。
他溫柔地替我拭去眼淚,說:”我們很久沒這樣吵架了。不過這次吵了過後,總算得到了答案。我們還是原來的我們。”

所以說,吵架,也是溝通的一種。偶爾吵一下也無妨吧?呵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除非你是我,才可與我常在,一個人從鏡內發展恩愛
除非你是我,才可晝夜同在,戀不來從厭倦裡面偷取恨愛

No comments: